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佳木斯市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4-06 09:56:13 来源:佳木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省内区域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宁波、广州等南方发达城市对俄贸易如火如荼,贸易额迅猛增长。如果我们不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谋划大举措、取得新优势,就会拉大同先进地(市)的差距。我市对外开放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是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少。哈尔滨、牡丹江、黑河等地均有两个以上国家级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而我市国家级促进平台只有一个,未能真正形产业集聚、政策叠加的良好效应。支柱性企业少我市缺少外贸支柱产业,贸易额超5亿元企业仅有3家;三是贸易结构不优地产品出口额仅占贸易总额的10%对外贸易以对俄贸易为主,对日韩及RCEP国家市场开拓力度不够。上述原因需要我们制定出台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外贸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全市对外贸易整体实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二、目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开放发展大会、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挖掘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对外贸易‘中间人’作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高水平建设对外贸易合作平台,鼓励和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助推“佳富同抚”对外贸易经济带建设,加速构建全省开放合作引领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研判过程

《措施》在起草思路上重点考虑了二个方面:一是贯彻落实国省决策部署。国省部门高度重视外贸工作,相继出台了《商务部关于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商贸发202215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国办发〔2022〕1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黑政办规〔20226号)为贯彻落实国省决策部署,我市需要结合实际出台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的措施。二是着力推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当前,国际宏观经济环境趋于复杂,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稳住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对稳住我市对外开放发展十分重要,我市出台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措施,在国省政策的基础上,需着力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

、主要内容

《措施》共10条,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助力我市对外贸易保稳提质。

一是稳经营。通过引入培育大型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经营主体,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重点支持原有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提升本地纳统比例,推动新引入大型外贸主体落地扎根,留住存量,扩大增量。加快我市对外贸易整体规模提升。同时,发挥外贸促进平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集聚,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强化产业与贸易融合和协同发展。

二是强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实践,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重点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外贸发展。推动内外贸一体化,鼓励内外贸同线同标同质产品转化,完善供应链网络,拓展外贸发展空间。

三是拓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参加线下境外展会和线上涉外展会,继续深耕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完善国际营销网络,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品牌创建、境外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不断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促复工、保订单、拓市场、防风险、稳外贸的作用,帮助民营和小微外贸企业抵御海外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

四是保供给。鼓励短缺资源、能源类产品进口,重点支持进口木材、煤炭、大豆、矿产品在我市落地加工和使用的资源、能源类产品进口。同时,为促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培育和壮大贸易主体,鼓励地产品出口注入新动力。

五、主要亮点

本《措施》是对国省政策的承接和延续,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带动效应明显。《措施》聚焦我市外经贸发展方向和特点以及我市对外开放发展的短板弱项,从稳经营、保供给、强培育、拓市场等方面入手,意在激发外贸企业主体活力、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发展、推进平台申创、助力外贸新业态发展等多角度、深层次、宽领域促进我市外贸高质量发展,每条措施的支持内容都是结合我市外贸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六、组织实施

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将通过电视、网络、新闻媒体以及发放宣传卡片等方式积极宣传解读政策,让政策在企业间家喻户晓,发挥最大激励作用。二是出台实施细则。近期,市商务和财政部门将联合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详细明确各项奖补措施的适用范围、支持标准、申报时间和申报程序等内容,保障政策实施的公开透明精准。研究出台实施细则,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严格资金监管,全程跟踪问效,掌握政策落实准确情况,倾听企业的呼声和诉求,积极协调推进,让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杨东海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